< 返回
DHL 運動員實習分享:由單車場踩往國際物流大本型
活動 | 2013-10-09

今個暑假,兩位退役運動員盧廷軒Michael(花式單車)及張鎮和Christopher(公路單車) 參加了DHL 的實習計劃,在環球物流客戶部門 (Global & Multi-national Customers)工作。對於有機會在國際物流公司實習,Michael和Chris感覺新鮮又具挑戰性,在實習期間,他們深深體驗到在商界職場上所講求的效率及合作,分秒必爭的重要,就好像單車場上的運動員把握時機抓緊每個衝次的機會。兩位單車運動員很高興同大家分享如何將自己專項運動技能轉移(Skills Transfer)到職場上。

說話技巧與創意思維

運動員很專注訓練,缺乏與人互相溝通的機會。相反地,在職場上溝通技巧往往比工作經驗更為重要。說話的技巧好像花式單車運動講求精確及靈巧,能清晰簡潔表達意思的說話技巧更需要時間的磨練。同樣地,創意思維在現今職場上是非常重要,部門內各同事都需要經常性跳出框架一齊「腦震盪」(brainstorming)。Michael和Chris在實習期間有機會參與籌劃部門的Sports Day,負責設計比賽活動及擔任活動主持,兩位職場新手發揮無限創意,將有趣好玩的元素加入運動競賽上,成功推動同事投入參與。這種活學活用、互相交流的實習方式,有助提升他們的組織能力及溝通技巧,可應用在日後工作上。

停不了的團隊精神

單車運動員很注重團隊合作,在賽事上要互相配合及補位。Chris在實習期間就感受到團隊互助的重要。在一間大型國際物流公司工作,每日處理數以萬計的物流交收,要有效率地將貨品準時送到目的地是需要每一位同事、每一個部門互相緊密合作; 正如單車隊中的教練、訓練員、機械士及運動員環環緊扣,齊心合力衝向終點。

將難題轉為動力

在一個半月的實習中,文書工作包括文件書寫及電腦應用(Microsoft Office)對Michael和Chris有點吃力及不習慣, 但他們抱住「敢問、肯學、肯做」的態度,將困難及挑戰轉移為學習的動力,落力的表現成功贏得部門主管、上司及同事的讚賞,並歡迎他們日後加入DHL的大家庭。

HKACEP希望透過今次兩位運動員參與DHL實習計劃的分享,鼓勵更多準備加入職場的運動員參與,體驗一下職場的運作模式,好好裝備自己!

 

DHL 實習計劃簡介

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為協助運動員在退役後轉型作好充裕的準備。在國際物流公司DHL的支持下,HKACEP推薦兩位退役運動員參加「運動員實習計劃」,學習職場技能,吸取社會工作經驗,以助日後就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