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港協暨奧委會與教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為退役運動員提供進修機會
新聞稿 | 2021-01-08

【新聞稿】即時發佈

港協暨奧委會與教大簽署合作備忘錄 為退役運動員提供進修機會

 

2021 年 1 月 8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與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於今日(一月八日)簽訂運動員專上教育合作備忘錄,落實設立特別的收生機制,為準備退役及退役運動員提供多元出路。教大為首間與港協暨奧委會簽署備忘錄的本地大學,預計可讓更多運動員受惠,全方位支援運動員的多元發展。

 

備忘錄由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 GBS, JP及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SBS, JP簽署,並由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暨HKACEP委員會主席胡曉明博士, SBS, JP、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暨HKACEP委員會副主席郭志樑博士, BBS、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暨HKACEP委員會委員王敏超先生, BBS, JP、教大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偉強教授、健康與體育學系系主任馬慧頴博士及健康與體育學系副系主任甘偉強先生共同見證。

 

此計劃由港協暨奧委會轄下的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及教大負責執行及審批,在合作框架下,雙方將引入彈性收生機制,取錄由體育總會提名的精英運動員,入讀教大指定的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課程,讓更多運動員可獲大學教育機會,為退役後的發展打好根基。

 

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致辭時表示:「運動員為香港在國際上爭取佳績,犧牲了投放在學業上的時間。港協暨奧委會致力制訂多元化的支援計劃,希望運動員退役後能獲得進修及發展機會,繼續貢獻社會,與教大合作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他感謝教大一直以來積極支持香港運動員,締造有利環境予運動員發揮,並期望在未來能夠與教大有更緊密的合作。

 

教大校長張仁良教授亦表示,教大一直致力推動本港精英運動員的雙軌發展,更於2018年作出「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承諾,他說:「運動員要兼顧學業及體育發展絕非易事,教大至今已幫助許多精英運動員取得學士或以上的資格,他們畢業後在不同領域繼續發光發亮,成就卓越。我很高興是次合作將可進一步鼓勵更多運動員重返校園,開創運動與學業的雙行道,日後繼續在不同的崗位上貢獻社會。」

 

著名前單車運動員黃金寶先生是教大畢業生,並於2020年獲教大委任為「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大使」。他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非常歡迎是次合作,指計劃能完善現行機制,擴大受惠運動員範圍。他指出,當年他也是受惠於彈性學業安排而入讀教大,認為有關安排能減少運動員的顧慮,使他們在集中精神提升體育水平的同時,亦可繼續追求知識。

 

在運動員支援方面,HKACEP 會向運動員提供教育諮詢、獎學金及生活技能訓練。而教大作為「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會循多方面配合運動員的全人發展,包括設立特別收生機制、獎學金、彈性修業安排及全方位支援。


 

關於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 辦事處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及民政事務局資助,於2008年9月起正式運作,為計劃退役及已退役的運動員提供就業、教育及生活技能三方面的支援。HKACEP成立至今已支援來自50個體育總會超過800名運動員。

 

關於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為一所政府資助的高等學府,致力透過提供師訓教育,以及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多元學術及研究課程,推動教與學的發展。教大自2010年起,率先取錄精英運動員入讀健康教育榮譽學士學位課程,至今已有90多名精英運動員入讀教大不同課程。2018年起,教大作出「精英運動員友好大學」承諾,以全方位支援他們的雙軌發展。

 

查詢: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辦事處

鄧小姐

電話:+852 2504 8122

電郵:viskytang@hkolympic.org

黎小姐

電話:+852 2504 8167

電郵:kristylai@hkolympic.org

 

查詢:香港教育大學

廖小姐

電話:+852 2948 7859

電郵:ssmliu@eduhk.hk

 

發稿機構: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辦事處 及香港教育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