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HKACEP 2020年度「超越理想 成就非凡」嘉許典禮
新聞稿 | 2020-10-21

第二屆「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正式啟動 

9名著名退役運動員擔任星級學長 推動退役運動員第二事業發展 

 

  • 30名運動員獲頒發「教育獎學金計劃」獎學金
  • 「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第二屆正式展開
  • 9位來自不同行業的著名退役運動員擔任學長,支援23位學員

 

香港,20201021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轄下「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 主辦的「超越理想 成就非凡」嘉許典禮於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假奧運大樓順利舉行。出席嘉賓包括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JP、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及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委員會主席胡曉明博士SBS, JP、副會長及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委員會副主席郭志樑博士BBS、副會長劉掌珠SBS, JP、副會長余國樑BBS, JP、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先生BBS, JP、副秘書長楊祖賜先生 PDSM、副秘書長黃寶基先生MH、副秘書長何劍暉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先生、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學習及發展經理何朗秋先生,藉此感謝各界支持HKACEP於支援退役運動員的工作及喚起大眾對退役運動員的關注。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自2008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為計劃退役及已退役運動員,提供就業、教育、生活技能及諮詢支援,於2012年更推出「奧夢成真」計劃,向運動員提供轉型為教練的機會,到體育發展資源匱乏的學校推廣運動知識及奧林匹克精神,令運動員的人生規劃多一重保障,並得到全方位發展。

 

過往曾提供的服務計劃共有791名香港運動員參與,計劃推出至今已共批出獎學金港幣六百多萬元予116名體育成就卓越之運動員。「教育獎學金計劃」,支援香港運動員進修不同課程,協助他們退役轉型,加強競爭力。今年獲頒發獎學金的運動員共30名,金額達港幣一百多萬元,當中包括李嘉文、郭灝霆、黎振浩、鄧超萌及黃蘊瑤等。(獎學金運動員全名單,請參閱 附件1)

 

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表示:「感謝政府及各界的支持,讓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得以成功推展。計劃得到各界正面支持,我們也非常樂見退役運動員成功發展其個人第二事業,將運動的優秀特質帶到職場上,延續香港精神。我亦想借是次機會感謝各位過去對我們的支持,協助啟發運動員發展將來。」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及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委員會主席胡曉明博士SBS, JP表示:「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成功喚起更多人對退役運動員發展的關注,每年我們很高興得到商業機構及團體的支持,再次感謝各界對運動員的支持及協助。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為退役運動員裝備有關職場知識,幫助他們更易融入社會,未來期望推展更多不同計劃,更全面支援運動員和推動大眾對體育運動的興趣作出貢獻。」

 

服務計劃當中,第二屆「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亦於同日正式展開(星級學級長及學員名單,請參閱 以下列表)。「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旨在讓新退役運動員與成功轉型並擁有豐富經驗的著名退役運動員,建立亦師亦友的聯繫,協助他們適應轉型期,發展第二事業。計劃將會透過9名星級學長陪伴23名學員走過轉型的路。

 

「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的學長召集人黃金寶先生表示:「很高興『星星伴轉型』學長計劃能夠踏入第二屆,為退役運動員的理想工作及行業的願景作出配對。我很榮幸能以過來人的身份提供意見和分享,協助學員掌握行業的工作要求及訊息,提升香港退役運動員的就業競爭力。

 

前香港游泳代表﹑香港知名藝人方力申,首次加入「星星伴轉型」計劃成為學長:「運動員專注訓練比賽,在比賽生涯面對不同的考驗及起跌,培養出堅毅精神及驚人意志,這些特質都非常難能可貴。我期望可與學員打成一片,互相交流,協助他們把體育精神轉化到職場上,繼續在不同崗位貢獻社會。」

 

新華集團旗下新華匯富金融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一強博士寄語我希望學員學到三件事,第一就是要用心創造,第二是用腦分析,第三是用力實踐。」

 

第二屆學長計劃學員之一,前香港單車運動員李燕燕小姐表示:「感恩能夠成為陳念慈女士的學員,對於剛退役的我而言,期望能於計劃兩年內在學長帶領下找到發展方向。」

 

其中一位獲頒獎學金的運動員,前香港滑浪風帆運動員陳敬然先生表示:「我退役時透過HKACEP報讀英文課程,再獲得獎學金資助完成三年學位課程,就學期間減輕了不少經濟負擔,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增值自己。我相信一個人的成功在於能否堅持及自律,這兩點運動員早就有,運動員在轉型期間不要害怕去接觸社會,機會來時要主動爭取,再加上HKACEP有不同類型的就業支援計劃,對退役運動員發展第二事業有很大幫助。」

關於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HKACEP) 辦事處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及民政事務局資助,於2008年9月起正式運作,為計劃退役及已退役的運動員提供就業、教育及生活技能三方面的支援。HKACEP成立至今已支援來自50個體育總會791名運動員。

發稿機構: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辦事處
日期:2020年10月21日